Tuesday, May 26, 2009

偉大的中國人!

在柏楊「醜陋的中國人!」一書(2008年版)中,收錄了一篇(其他人寫的) 「偉大的中國人」,當中提到:
二十多年前,有一個男子,一時想不開,爬到台北市館前街某大飯店的十樓頂上,揚言要自殺。頓時招來了滿坑滿谷看熱鬧的觀眾,警察大人如臨大敵,一面在樓下撒下了安全救護網,一面派人上樓去勸說,新聞記者端起照相機,取好鏡頭,準備獵取那最珍貴的一剎那,那男子卻也作怪,任憑警察老爺說破了嘴,他仍堅持非自殺不可,可又不肯立刻就跳,就這樣一點鐘兩點鐘乾耗著。中國人看熱鬧的耐心是天下第一的,抬頭仰望兩三小時,脖子再痠,也不肯休息片刻。眼看對面火車站前的時鐘已經敲出十一點了,跳的還不肯跳,看的還不肯走,這時候,有一個提著空菜籃的主婦,嘴裡嘟嚷著道:「要跳還不趕快,老娘等著看完了還要去買菜!」

幾十年來,「國家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得到驕人的成就」(更何況上文說的是台灣,沒有「黨」的領導,自然更差),已進化到這樣,還在外國上報:

粵漢不滿阻塞交通 扮「握手交朋友」走近推落跳橋男子

China bridge jumper 'gets a push'

No comments: